close

  養找房子老,是家事也是國事。
  老齡問題和老齡工作,一直以來九份民宿受到黨中央、國務院的高度重視。
  從2009年到2013年,中央預算內系統傢俱投資累計安排60億元資金支持社會養老服務體系建設。
  2013年起系統家具,國家將連續三年投入30個億,重點幫助農村建立互助型養老服務設施。
  近年來,為了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快速發展帶來的新情況新挑戰,我國確立了老有所養、老有所醫、老有所教、老有所學、老有所為、老有所樂的租房子工作目標。
  確保老有所養,有社會保險托底。
  到2012年底,我國新農保、城居保兩項制度擴展至全國,標志著我國覆蓋城鄉居民的基本養老制度體系從此確立。
  養老保險實現了制度全覆蓋。全體國民,不分城鄉、不分地域、不分性別、不分從事何種工作,都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在養老保障的“制度組合”中對號入座,獲得保障。
  未來幾年,我國將加快實現養老保險的人群全覆蓋。國家已制訂規劃,力爭到2015年使養老保險覆蓋人數達到8.07億,到2020年做到所有人群“應保盡保”。
  為完善養老保險制度體系,相關制度也在不斷完善。2012年下半年,養老保險轉移接續辦法公開征求意見。人社部相關負責人透露,養老保險“並軌”也正進行頂層設計。
  養老設施與幫扶制度,也在不斷建設與優化中。
  截至2012年底,全國社區留宿和日間照料床位已達到19.8萬張,城市和農村社區居家養老覆蓋率分別達到41%和16%;全國各類養老機構近4.5萬家,養老床位431.3萬張,每千名老年人擁有養老床位達到22.24張。
  18個省份出台了80周歲以上低收入老年人高齡津貼政策,惠及約1600萬老年人。
  22個省份出台了經濟困難老年人養老服務補貼政策,惠及約170萬老年人。
  在一般養老服務補貼的基礎上,天津、黑龍江、上海3個省份建立了失能老人護理補貼制度。
  提升養老質量,頂層設計與基層實踐同步推進。
  今年9月,國務院發佈《關於加快發展養老服務業的若干意見》。針對當前養老服務業發展面臨的突出問題,提出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意見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以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托、機構為支撐,功能完善、規模適度、覆蓋城鄉的養老服務體系。
  養老人才培養,愈發受到政府重視。
  浙江省將對老年服務與管理類專業、入職滿5年的畢業生提供一次性獎補,本科畢業生4萬元,專科(高職)畢業生2.6萬元,中職畢業生2.1萬元。
  建立以居家養老為主的社會養老體系,各地也在不斷探索。
  北京市海澱區試點建立“養老助殘管理服務中心”,為失能老人提供家庭病床服務,並對社區內老人實施慢性病管理和健康維護,探索讓老人在社區內享受專業居家養老服務。
  浙江嘉興用“政府購買”的方式推出“居家養老”。政府花錢從家政公司購買服務,並監督、考核服務效果;接單的家政公司,一方面提供服務,另一方面負責護工培訓,提高服務技能。
  養老工作亮點雖多,要攻關的難點仍有許多。
  在相當長的時期里,我國人口老齡化將進一步加速發展,老年人口數量將持續攀升,“未富先老”在相當長時期內仍然是我國老齡問題的基本特征。
  當改革步入“深水區”、“攻堅期”,百姓對民生的訴求也向著更高層次、更多元的方向發展。
  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的挑戰,推動老齡事業與經濟社會協調發展,讓老年人享受平安、健康、幸福的晚年生活,依然需要政府、社會和我們每一個人的共同努力,不斷奮鬥。  (原標題:制度更嚴密 養老更有底(民生改善進行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zrsjjedgkg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