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與比爾·蓋製冰機出租茨。本報資料圖片
  國際樂台灣褐藻醣膠施會1月20日發佈的一份報告顯示,全球最富有的85位富豪所擁有的財富與最貧窮的35億人口財富總額相當,全球貧富差距日趨嚴重。
  差距日甚
  這家國際慈善機構特意選擇2014年世界經濟論壇年會在瑞士達沃斯新竹售屋召開前夕發佈這一報告。
  這份名為《為少數人打工》的報告顯示,過去一年中,全球範圍有210名“新人”身家突破10億美元,與已經越過這一門檻的1000多名億萬富豪合計擁有巴里島5.4萬億美元財富。
  如果將最富有的前85位億萬富豪財富加在一起,這一數字相當於35億最貧窮人口財富總額;占全球人口1%的最富有人群財富總額更是達到110萬億美元,相中谷製冰機當於這一半世界人口財富總額的65倍。
  “21世紀,全球一半人口所掌握的財富比不上一小部分精英人群,以數量來判斷,一節列車車廂就可以輕鬆坐得下他們。”國際樂施會執行主席溫妮·拜厄尼馬說。“這讓人震驚。”
  危害日顯
  報告以印度為例,列舉這個國家過去十年日益嚴重的貧富分化趨勢。
  報告顯示,財富超過10億美元的印度富豪數量過去十年中由不到6人增至如今的61人,所擁有財富總額大約2500億美元。
  “這一精英階層所占整個國家財富的比例驚人,由2003年的1.8%暴增至2008年的26%。”報告說。
  報告提到,不少印度億萬富翁發跡於依靠政府特許才能獲得稀缺資源的行業,“因此易生腐敗,而不會創造財富”。
  “經濟資源大規模集中在少數人手中,對政治和經濟體系構成重要威脅。”報告說,“人們進一步因經濟和政治力量分化,不可避免地加劇社會緊張局勢,增加社會動蕩的風險。”
  建言論壇
  正當多國政要和商界精英雲集瑞士達沃斯之時,國際樂施會在報告中對出席這一世界經濟論壇年會的人士發出呼籲,希望他們關註並採取措施應對“日趨嚴重的不平等現象”。
  報告提出的建議包括,執行更嚴格稅收政策,打擊富裕階層逃稅現象;對醫療等公共機構投入更多資源;遏制利用財富謀求政治利益的現象。
  國際樂施會說,根據一份在多個國家開展的民意調查,不少國家的法律法規更有利於富裕階層。
  “一份在6個國家(西班牙、巴西、印度、南非、英國和美國)開展的調查顯示,大多數民眾認為,法律向富人傾斜。”報告說。
  (新華社供本報特稿)  (原標題:35億最窮人不敵85位最富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zrsjjedgkg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