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片:4月2日,大學生在安徽大學應屆畢業生雙選會上求職。新華社記者張端攝
  參考消息網4月4日報道 外媒稱,過去,像郭文這樣的中國大學生通常在畢業前就已經被一家跨國公司給招走了。但是現在情況不同了。24歲的郭文今年即將從久負盛名的北京大學畢業,他學的是微電子專業,已經選擇就職於中國互聯網巨頭騰訊控股有限公司。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4月3日報道,雇主品牌咨詢公司優興咨詢當天公佈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像郭文這樣的學生越來越多。今年,接受調查的中國大學生只有21%表示,他們希望畢業後到外資企業工作,比例低於2013年的38%。
  郭文說,往年,中國私營和國有企業的工資不及外資企業,但今年一些中資企業提高了起薪。他補充說,他相信為一家中資企業工作可能最終為他帶來更好的前景。
  優興咨詢的中國區經理吳崗稱,這個比例的降幅很顯著,並認為這是由一系列因素所致。他表示,其中一個原因是,大家感覺到一些外資企業縮小了中國業務。和郭文一樣,他也指出,許多中國企業的工資和福利已經超過了一些跨國公司。
  優興咨詢近日對103所大學的五萬多名中國大學生進行了問卷調研,詢問他們畢業後渴望在什麼樣的公司工作。結果顯示,本土企業(尤其是有政府背景的)成為大學生們最理想的去處。
  報道稱,並非所有外資企業都難以吸引到中國畢業生。比如說,消費者研究公司尼爾森就表示,該公司面嚮應屆畢業生的100個職位就收到了1萬多份來自中國學生的申請。
  優興咨詢對中國103家教育機構的5萬多名大學生做了調查,其中大部分是本科生。調查時間是去年10月至今年1月。調查發現,大學生不僅對跨國公司的熱情降溫,對國有企業的興趣也不如從前。只有四分之一左右的受訪者表示嚮往到國企工作,低於去年的28%。如今,更多中國學生希望畢業後去初創企業工作,這類學生今年的比例是18%,高於去年的6%。
  然而人力資源專家指出,中國就業市場擁擠不堪的殘酷現實意味著,無論畢業生的個人偏好怎樣,找工作的時候通常沒有太多選擇餘地。
  中國官方媒體援引官方的數據顯示,今年中國應屆畢業生人數預計將達到730萬人左右。除了競爭激烈以外,求職者還面臨缺乏指導的問題。獵頭公司菁客2013年對大約200名的大學生做了一次調查,結果顯示,只有16%的學生對如何找到自己適合的工作有清晰的思路。菁客董事總經理比徹·阿什利-布朗說,在中國,就業指導與學生脫節。
  優興咨詢稱,接受調查的中國學生把薪資視為選擇一家理想公司的最重要的條件之一,這種現象在亞太地區並不多見。今年,在中國畢業生求職最看重的40個條件中,有競爭力的底薪排在第二,去年排第十。
  不過,優興咨詢的調查結果表明,中國畢業生優先考慮的此類因素可能正在發生變化。例如,在今年的調查中,約一半的中國調查對象將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列為他們的第一大職業目標,2013年這一比例為38%。吳崗表示,這種在西方國家已很普遍的態度的確正在慢慢地傳入中國。
  報道稱,許多中國畢業生擔心的另一個問題是未來雇主幫助他們解決與戶口相關問題的能力。來自河南省的薛團是北京師範大學財經專業的學生,他表示,他找工作時考慮的最重要的因素是戶口。薛團稱,他根本沒有考慮過外資企業,因為外企不解決戶口。
  (原標題:美報:為何外企對中國求職者魅力漸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zrsjjedgkg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